龙行天下

文学之源《状生散文集之星星集(1)》

前言

    这本集子收集了启蒙之源的语言,共有6篇。当然这些散文都是我个人对童年、小学、初中求学的回忆和怀念的一个集子。

             

 文学之源《状生散文集之星星集(1)》 - 红杏妹@真@龙行天下 - 龙行天下的博客

      文学之源                           

  

  我也不甚清楚自己一生至今都那么挚爱文学(包括网络文学)。

记得小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进了幼儿园,我却和一个叫大棒头(他在未婚时因在shanghai偷车时行凶被司机自卫杀死:编入长篇言情小说《天志》第*部情节)的伢一起玩,玩得是什么也忘了,直到八岁才被严厉而慈爱的母亲用笤子赶进了学校的大门。贪玩的我根本不知道老师每天都教了一些什么知识,倒是经常逃课,一天没一天地开始我的学业之路。学习成绩不好,倒不觉得是件蛮丢人现眼的事情,后来又发展为与同年级的同学、高年级的哥哥打架,经常是遍体鳞伤,也有两败俱伤的时候。有那些狡猾的同学便经常是爱哭,我倒是很勇敢,用袖子擦了擦流出来的鼻涕,嘿嘿,不要脸,还哭,明明是你占了便宜,我是不会哭的。不曾想老师见到后也不分清红皂白,就让我手掌挨了一顿板子夹带着耳朵的亲热。一次不长智,数次后便学乖了,也学着哭起来,可聪慧的老师便又各打五十大板,仍是死罪可逃,活罪难免。N次以后,发觉打架也并不快乐,这种活动也便减少了,可也沉不下心来学习,第一学年少先队员无论如何是没有被评上,只有一名可爱的女同学ZhouGuiHua(构思进入长篇圆国言情玄幻小说《小城多娇》**情节)提了我的名,一张票。那时的我在一瞬间便有了羞辱的悲愤情绪涌上心头,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并一定要报答这位红颜知己。

  

  留级已成定局,回家又是难逃母亲的笤子,可怜的我终于明白学习对这个贫穷家庭的重要性。母亲在我五岁时因为七岁可爱的姐姐失足掉进钟家湖淹死而悲痛欲绝的往事又涌上心头,母亲咬牙切齿地说:孩子,你争一口气吧!我没有钱让你多上一年书,你下面还有弟妹,你叫他们学你什么?我听了还能说什么,心中犹如刀割,暗自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

 文学之源《状生散文集之星星集(1)》 - 红杏妹@真@龙行天下 - 龙行天下的博客 

  新的一年级开始了。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前三名,老师虽然夸奖我,但评三好学生、少先队员仍然没有我的份。我只有咬牙挺过去,这点痛苦算什么。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都是前三名。我也终于评上了少先队员,据说是升上初中的学生都必须是少先队员,老师没有办法,赏赐了一个名额给我,我却是苦笑不己:那个可爱的同学ZhouGuiHua又是她投了一样一张票,三好学生和少先队员。她还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老师,轮也轮到他评一次吧!人没有十全十美。我投他,在我心中,他够格。

  

  期间我疯狂地阅读了大量的诸如《连环画报》(1951年6月15日由中国美术出版社创刊)等报刊杂志,使我视野不断开阔,阅读、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兴趣来时,也会画上二笔,临摹一下。在我上三年级时,家境便好转了:父亲和母亲在镇上炸油条做早点每天起早摸黑地挣不了几个钱,因为那时经济不发达。父亲便被生产队调过来做记工员直到保管、会计。父亲的耿直性子并不适合他长久干这份工作,与干部合不来,群众又爱闹事。那时我的记忆力、智力好得惊人,与用功的同学每天都是背书、早读、听课。在那段学习的时期里,经常会与同学们很好地相处、学习交流、玩耍。(在长篇圆国言情玄幻小说《少年姝泪》、《小城多娇》里有描述)

  

  我之所以有做集子的想法,就是把自己的成长历程展现出来,我可以走父亲的艺术之路:绘画、雕刻、厨技、农艺。这些也许要自己一生去学、去做。我只是继承了他的艺术天赋。

  

我不崇尚空幻,也不是完美主义者,我不禁欲,我前卫。我是一个年代生存的富有创造性的精神,让这个精神秉承时代的足迹和烙印呈现在这个集子里。我呐喊,让我们一起呐喊。

                      文学之源《状生散文集之星星集(1)》 - 红杏妹@真@龙行天下 - 龙行天下的博客

                                            2016-07-16于武汉洪山光霞果批

评论